中新網12月10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10日報道,世界銀行預測,俄羅斯經濟會在2015年下滑0.7%。若油價繼續下跌,俄經濟的下滑幅度會更大。
  世界銀行是估計2015年的油價最可能為每桶78美元,作此預測。若油價跌至每桶70美元,俄經濟下滑幅度會達1.5%。
  世界銀行俄羅斯首席經濟學者漢斯爾在聲明中說:“明年投資料連續第三年縮減,這是不確定性持續、俄企業和銀行進入國際金融市場受限,以及消費者需求減少所致。”
  漢斯爾說,俄消費在2014年稍微增長之後,會在2015年出現 2009年以來的首次下跌。
  世行的報告也說,若油價為每桶85美元,俄經濟將能免於在2015年衰退。
  石油輸出國組織上個月決定不理會市場供應過剩、維持產量,油價於周四跌至65美元,為五年新低。
  在2000年至2008年俄總統普京的首兩個任期里,俄經濟增長率平均達8%,近年開始下滑, 2013年的增長率只有1.3%。經濟師認為,此為俄過度依賴石油與天然氣收入所致。今年,俄因烏克蘭危機之故受西方國家製裁,經濟下滑壓力加大。
  自年頭開始,俄貨幣盧布兌美元跌了約40%;對歐元跌了32%。這導致物價升高,人們改而儲蓄其他貨幣並減少支出。
  俄中央銀行9日說,它上周撥出了45億美元扶持盧布。自去年11月開始,俄央行改變政策,不再系統性地扶持盧布,而只在它認為金融體系的運作受威脅的情況下才會進場應付投機者。  (原標題:俄經濟明年或下滑0.7% 油價若繼續下跌影響更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yugsp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