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計生委日前起草的《公共場所控制吸煙條例(送審稿)》規定,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負責對電影、電視劇及其他節目中的吸煙鏡頭進行監督管理。違反規定,在電影、電視劇及其他節目中播放吸煙鏡頭或者出現煙草製品的媒體,由廣播電視新聞出版主管部門責令限期改正,給予警告並處以五千元以上三萬元以下罰款;情節嚴重的,責令停業整頓。(11月25日《新文化報》)
  影視劇一刀切全面禁煙,是不是管得有點寬?消息出來後,有網友對此規定的必要性和可操作性提出了疑問。而我對此規定舉雙手贊同——管住“煙草影視”,就必須嚴一點,不留任何漏洞。
  統計數字顯示,中國每年因與煙草有關的疾病而死亡的人數在100萬左右,如果吸煙率保持不變,這個數字將在2020年前增長到220萬。吸煙是中國日益流行的慢性病的主要因素之一,給中國衛生系統帶來了越來越大的壓力。中國早在2003年便已簽署世界衛生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不管是出於履約需要還是出於保護國民健康的需要,都應該拿出更多、更有效的禁煙措施。
  毋庸諱言的是,近年來某些影視劇中充斥著煙草的鏡頭。例如有媒體曾曝光,電影《掃毒》總片長137分鐘,共出現煙草鏡頭53個,平均每2.58分鐘出現一個煙草鏡頭。該影片也因此獲得中國控制吸煙協會頒發的“臟煙灰缸獎”。類似的影視劇出現那麼多煙草鏡頭,或許是出於“劇情需要”。可是,表現人物、推進情節,離開了煙草真的就不行嗎?事實絕非如此。作為面向大眾傳播的影視劇,應當擔負起應有的社會責任來,對觀眾特別是青少年觀眾起到良好的引導作用。
  其實,對影視作品中的吸煙鏡頭,世界上很多國家都加以嚴格的限制。比如電影大國印度就有電影和電視中禁煙的禁令:已經拍好的電影在剪接過程中必須刪掉吸煙和提到卷煙品牌的鏡頭;在電視臺播放的老電影(包括外國和印度的電影),必須有說明吸煙危險或把吸煙鏡頭模糊化處理。連老電影都必須進行處理,真是非常的嚴格和徹底。
  中國的監管部門對此也並非全無作為。廣電總局對影視劇控煙“三令五申”,有過3次以上關於“控煙”的通知,但收效不大,影視劇中至今還是頻頻出現與煙草有關的鏡頭。問題恐怕還是出在缺乏監管、處罰不嚴上。因此,此次擬出台的“影視劇禁煙令”,不僅是必須的,更需要嚴格執行、落實到位,切實發揮其震懾作用。
  文/喬志峰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影視劇禁煙,嚴規更需嚴執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yugsp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