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南京7月31日消息(南京台記者劉梅卿 江蘇台記者陳晨)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喝酒喝到斷片了,南京市民馮某酒後特意請了代駕,由於說不清家庭住址,繞了半天,代駕乾脆停車走人。迷迷糊糊中,馮某又開起了車並造成了交通事故,他將面臨罰款、拘役和吊銷駕照。棄他而去的代駕是否需要承擔責任呢?
  7月29號早晨六點半左右,交警六大隊接到報警稱中央北路五塘廣場附近一輛私家車撞上了路邊的施工圍擋。
  交警六大隊機動中隊民警薑湛:跟工地負責人瞭解了一下情況,他說當時聽到一聲巨響,後來就看到這個駕駛員躺在車上睡著了,車後面還有一個人,可能睡了有大概20分鐘30分鐘的樣子,清醒以後下來準備走的時候被攔下來。
  交警趕到後,聞到駕駛人馮某身上有一股很濃烈的酒氣,他敘述事發經過也是支支吾吾、顛三倒四的,交警立即給馮某做了酒測:
  民警薑湛:吹出來的結果是每一百毫升含有131毫克,涉嫌醉酒駕駛。
  被帶到派出所後,神志不清的馮某才逐漸回憶起,7月28號晚11點多,他與朋友在一家燒烤店吃飯,直至第二天凌晨兩點才結束,後面發生的事就不記得了。
  民警:當時喝了你什麼感覺啊?
  馮某:想睡覺,大致的方位應該是說了的。
  交警六大隊交通科民警胡立華:喝了五六瓶,根本就不知道自己發生事故,昨天下午我們在問話當中,你車子是怎麼開的,他講他不知道。我們給他看了一個監控畫面,他才慢慢回想起來。
  原來馮某和朋友喝酒後,為了安全,他當時特意喊了一個代駕送他回家,結果到了小區以後,馮某轉悠了半天也沒找到自己的家,於是代駕便停車走人了,誰知道代駕走了之後,馮某又把車子開了出來。
  民警:當時他車子停在哪的?
  馮某:應該是小區那邊吧。
  民警:門內門外?
  馮某:應該是門外吧,具體情況也記不太清楚了。
  胡立華:代駕走了以後,他就坐到駕駛室,準備把車開到地下室,誰知他又把車子重新上路,又在幕府西路繞了一圈最後開到五塘村廣場來。
  交警經過核實,確認了馮某昨天確實找了代駕,但這並不能減輕處罰。馮某涉嫌醉酒駕駛危害公共安全罪,將面臨嚴重處罰。
  胡立華:涉嫌危險駕駛罪,要拘役六個月以下,罰款5000塊錢以下,在行政方面,他的駕駛執照要吊銷,五年不得取得駕駛證。
  此次案件中,沒有將馮某送到家的代駕,是否要承擔責任呢?
  江蘇袁勝寒律師事務所主任袁勝寒:代駕人員負有把客戶人車安全送達目的地的這樣一種義務,法律上的理解是送到停車庫的停車位,這個時候才算履行了義務,如果你半道把客人丟下來,就沒有盡到對別人的安全保障義務,那麼在法律上是要承擔一定的民事賠償責任的。
  袁勝寒說,如果客戶已經無法說出自己的住處或者在半路強行自己開車的話,代駕應當及時聯繫其家屬或報警。而把人車安全送達之後,最好通過錄像拍照的方式保存證據,以免酒後發生事故時帶來麻煩。
  不過,對於這一案件,警方表示,馮某當時沒有和代駕簽合同,現在也無法證實是自己讓代駕走的,還是代駕扔下他自己走的,因此代駕不會被追究責任。  (原標題:代駕中途跑路致車主醉駕獲刑 警方稱代駕暫無需擔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yugsp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