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市優撫醫院的醫護工作者正在討論治療方案。 (本報記者 楊晨 攝)
  在濟南西部的臘山腳下,有這樣一處鮮為人知的地方。走進這裡,只覺一片蔥籠,滿目綠蔭,雖然遠離繁華的城區,卻絲毫感受不到精神障礙患者所帶來的壓抑氛圍,所能感受到的是精神障礙患者的幸福歡樂,和醫生、護士的真愛無疆。這裡每一位醫護人員用大愛去關懷著那些飽受精神障礙疾病所折(的患者,代替黨和政府去關愛他們、照料他們,為他們撐起一把強有力的生命保護傘,這裡是精神障礙患者的樂園——濟南市優撫醫院(原濟南市精神病院)。
  黨員衝鋒在前人人爭先創優
  當記者第一次走進濟南市優撫醫院時,很難想象這是一家“特殊的醫院”。說它特殊,是因為這裡的服務對象特殊。該院主要面對的是療養的榮軍、退伍傷殘軍人中的精神障礙患者、“三無”精神障礙患者、流浪乞討及危害社會的精神障礙患者和社會精神障礙患者等五類服務對象。
  工作繁重、不被理解,這是擺在該院工作人員面前的真實困難,但是,工作總要有人去做,這個時候,黨員就要衝鋒在前。“咱們這裡工作條件艱苦,但是沒有一個同志抱怨,我打心眼裡為他們感到驕傲。這裡人人都有強烈的進取心,每年黨支部都會收到許多入黨申請書,不過由於名額有限,能夠光榮入黨的畢竟只是少數。他們為了爭取入黨,就會更加努力工作,這已經成為了一個良性的循環”。該院黨支部副書記、院長劉萬峰告訴記者,該院所有的黨員們和普通職工一起,以“講奉獻、多承擔、重責任”為工作准則,積極為黨分憂、為人民分憂。
  “首先,我選擇這個專業就是經過深思熟慮的,其次我是個黨員,更要有這個覺悟。我們工作和別的醫院不一樣,醫生、護士需要24小時和病患在一起,時間久了也就有了感情。他們也是人,他們也需要別人的溫暖,這是我們應該做的”,該院精神科六病區住院醫師、科主任於海晨的說法代表了院內所有黨員的心聲。
  悉心照顧患者勝似自家親人
  可不要以為醫院里只有青年黨員們在付出,中年黨員肩上的擔子更重。無論春夏秋冬,每天早上7點30分前,辦公室主任楊勇總會準時出現在自己的辦公室里,整理前一天的文件資料,為當天工作做準備;主管業務的副院長孫自豪自從來到這裡工作,想盡辦法改善業務管理,提高職工業務水平,市級“五一勞動獎章”是對他踏實工作、默默奉獻的最好詮釋。看到他們像老黃牛一樣兢兢業業地投身到工作之中,許多工作人員被深深地打動了,紛紛嚴於律己、努力工作。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正是有這種吃苦耐勞的工作態度,才讓他們獲得了諸如“先進黨組織”、“巾幗文明崗”、“三八紅旗手”等光榮稱號。
  在病房裡,記者遇到了正從外面趕回來的精神科二病區主管護師、護士長李瀟,她為病號高某帶來了一些生活必需品。在這裡,記者時刻被感動著,不論是醫生還是護士,他們悉心照顧著患者,為他們剪指甲、洗澡、梳頭、穿衣,就像對待自己的親人。
  該院黨支部註重加強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以及制度建設,確定了“以病人為中心”的工作宗旨,使醫院聲譽得到了不斷的提升。該院以精湛的技術、優質的服務、優美的環境,為這部分“特殊群體”提供更加貼心周到的服務,為民政事業的蓬勃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
  (本報記者楊晨蘭萃特約記者李鵬)  (原標題:為患者撐起“精神保護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yugsp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