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出台首個學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辦法
  作為我省食品安全事故高發場所,全省18257家學校食堂如何做到食品安全“零事故”?7月8日,記者從省食品藥品監管局獲悉,由該局與省教育廳聯合制定的 《四川省學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辦法》(以下簡稱 “《辦法》”)正式出台,並將於8月10日起實施。《辦法》對學校食堂許可辦證、食品安全管理機構和人員、管理制度、採購、貯存、加工等方面作出嚴格規定,要求義務教育階段學校食堂一律不准外包。
  □本報記者 周偉
  明確校長是食品安全第一責任人構建學校食堂“四位一體”責任體系
  近年來,學校食品安全事故時有發生,成為社會關註的焦點,特別是去年我省曾發生兩起較大學校食品安全事故,引起社會廣泛關註。2013年四川省食品安全民意調查報告表明,群體性的食品安全事故發生場地最多的是學校食堂。加之,我省部分中小學校特別是農村學校在食品安全保障上普遍存在基礎條件薄弱、設施設備不完善、管理制度不健全、責任落實不到位等問題,令學校食品安全形勢十分嚴峻。
  “目前,國家層面沒有專門針對學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出台相關管理辦法,為進一步落實‘四位一體’食品安全責任,建立完善學校食品安全社會共治機制,降低學校食品安全事故,在借鑒和參考了現行的法律、法規、規範和標準基礎上,通過深入調研,認真論證、廣泛征求意見,出台了該《辦法》。”省食品藥品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該《辦法》的出台將強化我省學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
  《辦法》明確了地方人民政府負總責,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承擔監管責任,教育部門承擔行政主管責任,學校承擔主體責任的“四位一體”責任體系。強調學校校長是學校食堂食品安全第一責任人,明確學校食堂應當依法取得《餐飲服務許可證》,要以學校校長為法定代表人申請辦理學校食堂《餐飲服務許可證》,鄉鎮中心學校所轄的村小(含教學點)具備條件的食堂應以中心學校校長為法定代表人申辦《餐飲服務許可證》。學校應設置食品安全管理機構,配備學校首席食品安全官或專(兼)職食品安全管理人員。
  大宗食品須公開招標定點採購從源頭到餐廚廢棄物處理全程監管
  《辦法》對學校食堂原料採購、製作加工、消費儲存、餐廚廢棄物處理等全過程都作了明確規定,實現了從源頭到餐廚廢棄物全程無縫監管。在原料採購上,要求學校食堂採購食品,應當查驗供貨者的許可證和產品合格證明文件,建立食品進貨查驗記錄台賬。米、面、油、蛋、奶等大宗食品及原輔材料,應通過公開招標、定點採購的方式確定供貨商。嚴禁採購、貯存、使用亞硝酸鹽。
  製作加工過程不得超劑量、超範圍使用食品添加劑。食品添加劑存放應有固定的場所,標識“食品添加劑”字樣,嚴格專人採購、專人保管、專人領用、專人登記、專櫃保存、專用稱量。嚴禁高等院校以外的各類學校食堂加工製作冷葷涼菜;嚴禁違規加工製作野生毒蕈、發芽土豆、霉變紅薯、鮮黃花菜等高風險食品;加工製作四季豆、豆漿等食品時必須燒熟煮透。
  學校食堂烹飪後的每餐次食品成品必須留樣,按品種分別盛放於清洗消毒後的密閉專用容器內,在專用冷藏設施中存放48小時以上,每個品種留樣量不少於100克。烹飪後至食用超過2小時的,應當在高於60℃或低於10℃的條件下存放。學校食堂餐廚廢棄物應由經相關部門許可或備案的餐廚廢棄物收運單位或個人處理,並與其簽訂合同,索取其經營資質等相關證明文件複印件,並建立餐廚廢棄物處置台賬。
  每日晨檢每年培訓嚴防帶病上崗建立學校誠信檔案倡導社會共治
  《辦法》對學校食堂工作人員、管理人員和政府監管人員及經營主體資格都作了嚴格規定,要求從業人員誠信經營,監管人員建立誠信檔案,並倡導社會公眾廣泛參與監管。要求學校食堂從業人員每年必須進行健康檢查和食品安全知識培訓,取得健康合格證明和培訓證明後方可從事餐飲服務。凡患有痢疾等消化道傳染病及其他有礙食品安全的病癥人員,不得從事接觸直接入口食品的工作。
  《辦法》要求建立每日晨檢制度,從業人員有發熱、腹瀉、皮膚傷口或感染、咽部炎症等有礙食品安全病癥的人員,應立即離開工作崗位,待查明原因並將有礙食品安全的病癥治愈後,方可重新上崗。操作時應穿戴清潔的工作衣帽,頭髮不得外露,不得留長指甲、塗指甲油、佩戴飾物。同時,嚴格限制學校食堂經營主體,要求義務教育階段的學校食堂應由學校自主經營,統一管理,不得對外承包。非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引入社會經營的食堂,應選擇有資質能承擔食品安全責任的餐飲公司,建立準入和退出機制。
  作為食品藥品監管部門,要對學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員進行每年不少於40小時的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知識培訓,並建立學校食堂食品安全信用檔案,記錄許可頒發及變更情況、日常監督檢查結果、違法行為查處等情況。聘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行業組織、家長和學生委員會成員、新聞媒體記者等成為學校食堂食品安全社會監督員,鼓勵全社會共同參與監管,做好學校食堂食品安全舉報受理、查處和反饋。
  (原標題:明確“四位一體”責任體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yugsp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