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重慶6月10日電 (記者 連肖)“只有身在基層,才能看到活生生的民情。”10日舉行的重慶市司法局“駐所強基惠民生”座談會上,蹲點基層的幾名機關幹部這樣表達自己的感受。
  今年4月起,重慶市司法局要求所有機關幹部分批到基層司法所蹲點工作。截至目前,該系統已有560餘名機關幹部分別派駐到25個監獄戒毒場所和275個鄉鎮、街道司法所工作。
  重慶市司法局法制處副處長伍操已在渝北龍溪街道司法所蹲點工作兩個月。
  “老百姓的矛盾看似小,卻關乎生活質量。”伍操說,基層司法所直接面對社區居民,工作內容及面對的矛盾尤為複雜。蹲點期間,他所在司法所轄區一社區居民因小區內設置銀行網點,兩撥住戶各持反對、支持意見,由此雙方在小區內拉橫幅示威,彼此態度強硬,都不肯妥協退讓。為化解矛盾,司法所工作人員苦苦查閱相關法律依據,終於在《物權法》等法律條文中找到依據:住宅改為經營性用房必須經有利害關係的業主全體同意。經過長達三小時的調解,銀行才同意暫時關閉在小區的網點,小區業主之間的紛爭才平息。
  重慶市司法局幹部王俊在渝中區大溪溝司法所蹲點工作,寫下了長長的蹲點日記。他在日記中寫道:“司法所是社情民意的彙總站,是解決民急民難的最前沿。在駐所的近兩個月里,每天都有一些群眾到司法所辦理和咨詢各種事務,少的十幾人次,多的達幾十人次,有鬧家庭矛盾的,有物業糾紛的,有家裡的精神病子女打罵父母的,有拆遷補償糾紛的,還有持續了幾十年幾乎每天到司法所‘報到’的,甚至還有流浪狗咬人請求解決的。有的老百姓來的時候就帶著情緒,說話也很難聽,但不管遇到什麼樣的人,碰到什麼樣的難題,司法所的工作人員都在用最大的耐心為他們解決。”
  王俊說,一家人因房產爭執不休將要鬧上法庭時,調解人員幫助他們化解了矛盾,一家人握手言和。由此他感悟到,人民調解能在最大程度上為當事人節約訴訟成本,減輕訴累,並且在確保雙方利益和促成雙方和解上實現共贏。他認為,重慶每年通過人民調解解決的矛盾糾紛超過50萬件,其工作任務艱巨複雜,因此提高人民調解員的能力,滿足矛盾糾紛化解的需求任重道遠。
  “幹部蹲點基層已經發現了許多問題,提出許多建議。”重慶市司法局副巡視員鄭剛稱,據不完全統計,在560多名幹部蹲點基層的過程中,他們已組織開展法制宣傳活動100餘次,發放法制宣傳資料48000餘份;開展業務培訓40餘期,培訓基層幹部及人民調解員3480餘人次;參與矛盾糾紛調解560餘件,成功地化解了一大批疑難矛盾糾紛;參與特殊人員管理幫扶730餘人次,提供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務近700件次,解答群眾法律咨詢1200餘次,提出合理化建議167餘條,有力地促進了司法行政中心工作。
  重慶市司法局黨委委員、副局長鄭鍵稱,針對各蹲點基層小組撰寫的調研報告,重慶市司法局將深度調研涉及司法所管理體制、人員編製、經費保障、業務用房等方面的一系列熱點難點問題,並將其列入重點研究課題,逐步解決。  (原標題:重慶司法局幹部蹲點感受:基層才有活生生的民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yugsp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