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標題:(東盟觀察)菲律賓聲稱對香港製裁行動“遺憾” 仍拒道歉
  國際在線報道:據中新社電,菲律賓政府1月30日對中國香港特區政府宣佈對菲律賓採取製裁行動表示“遺憾”,並重申無意就2010年發生的馬尼拉人質事件作出道歉。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1月29日表示,就馬尼拉人質事件與菲律賓政府的談判期限已過,菲方仍未能滿足死者家屬和傷者提出的要求,包括向他們道歉,香港特區政府和家屬認為菲方回應不能接受,宣佈採取首階段製裁行動,包括由下周三(2月5日)開始,暫停菲律賓外交或公務護照持有人14天的免簽證安排。
  菲外交部發言人赫爾南德斯1月30日針對香港製裁行動發表聲明,聲稱菲律賓對香港特區政府對菲實施製裁措施感到“遺憾”,並稱3年前菲律賓政府已與當時的香港特區政府、受害者及其家屬就這起人質事件作了“實質性的了結”。去年10月,香港方面又向菲律賓政府提出新的要求,菲律賓政府對這些要求“毫不含糊地”以“最慷慨的方式”作出回應。在菲律賓政府授意下,菲律賓人民承諾向受害者及其家屬提供額外的慰問金。
  對於香港方面提出的道歉要求,赫爾南德斯聲稱,菲律賓作為主權國家,尚未準備好加以考慮。他強調,菲律賓已對這起人質事件表達了最深切的遺憾與哀悼,菲方準備予以重申。赫爾南德斯表示,為讓人質事件最終落幕,菲律賓政府仍致力於向受害者及其家屬表達同情,已準備並希望儘快向受害者及其家屬移交由菲律賓人民提供的額外慰問金。菲律賓總統府1月30日則稱,菲律賓政府會繼續努力就香港對菲實施的製裁措施達成“雙方都可接受”的解決辦法。
  2010年8月23日,一輛載有20多名香港游客的大巴在馬尼拉市中心遭劫持。在當地警方當晚實施的突擊解救行動中,有8名香港游客死亡,另有7人受傷。菲律賓政府3年多來一直拒絕就此事道歉。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去年10月曾與菲律賓總統阿基諾在印尼出席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正式會面,雙方同意就馬尼拉人質事件尋求一個雙方都滿意的解決方案。據悉,馬尼拉人質事件死者家屬與傷者向菲方提出的四項要求包括:道歉、賠償、懲處犯錯官員,以及採取妥善措施保障旅客人身安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月29日在被記者問及香港特區政府即將對菲律賓採取的製裁措施時表示,“8.23”香港人質事件牽動著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中國人民的感情。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特區政府妥善解決事件善後事宜的努力。我們敦促菲方正視受害者及家屬的關切,切實拿出誠意,儘早解決有關問題。
(編輯:SN0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yugsp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