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人的隱私、家人、家庭或通信都不應受到專斷或非法的干涉,榮譽和名譽也不應受到非法攻擊。”
  ——聯合國《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
  綜合新華社電 斯諾登新一輪爆料牽動多國領導人,令解決網絡隱私權問題成為國際社會當務之急。
  多國外交官25日說,巴西和德國正牽頭起草一項聯合國大會決議,呼籲保障各國民眾的網絡隱私權。一名外交官說,決議草案預計不會對美國“點名”,預計會在聯大會議上順利通過。
  德國《南德意志報》25日援引美國“棱鏡”情報監視項目曝光者愛德華·斯諾登披露的文件報道,美國情報人員可能在駐德使館監聽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的手機通信。這裡距離總理府不到一公里。德國政府發言人25日宣佈,將派安全部門高級官員和總理府代表於下周前往美國,就美國情報部門對歐洲國家進行大規模監聽、包括可能竊聽默克爾手機通話一事尋求解釋。
  聯大決議不具約束力
  一些不願公開姓名的拉丁美洲和歐洲外交官說,德國和巴西正積極推進這項聯大決議。巴西外交部一名新聞官晚些時候證實,巴西常駐聯合國代表已起草一項決議,呼籲保障互聯網隱私權。
  巴西媒體先前報道,數以百萬計巴西人的電子郵件和電話記錄遭盜取,其中包括巴西總統迪爾瑪·羅塞夫及其顧問。巴西方面反應強烈,罕見地取消了羅塞夫10月對美國的國事訪問。
  本月23日,美國國家安全局被曝監聽默克爾的手機通信。除推動聯大決議外,默克爾眼下動作頻頻,不僅尋求與美國達成“無間諜”協議,還希望歐盟內部28個成員國間達成類似協議。一名德國政府發言人25日確認,默克爾已向在布魯塞爾出席秋季峰會的歐盟領導人提出這一建議。與會消息人士說,各國領導人對提議持歡迎態度。
  一名歐洲國家的外交官認為,巴西和德國聯手推動的決議在聯合國大會上不難通過,緣由是決議內容並不含有任何“攻擊性”語言,尤其沒有針對美國。決議呼籲把聯合國《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保障隱私權適用範圍擴大至網絡空間。這項公約規定“任何人的隱私、家人、家庭或通信都不應受到專斷或非法的干涉,榮譽和名譽也不應受到非法攻擊”。公約於1976年起生效,而當時互聯網尚未興起。
  決議草案本周將首先提交給聯大一個負責社會、人道主義、文化和人權等相關問題的下設委員會,11月底前提交聯大審議。
  一些政治分析師認為,這項聯大決議將不具約束力,但可視為各國再次表達對美國“竊聽門”事件的不滿。一名聯合國外交官說:“這(決議)的目的是給那些濫用制度的人傳遞(警告)信號。”
  美駐德使館監聽?
  就默克爾疑遭窺探一事,《南德意志報》25日援引斯諾登提供的文件報道,美國情報人員可能在駐德使館設有特別收集服務監聽站,從事監聽活動。特別收集服務由美國國家安全局和中央情報局共同運作,旨在情報搜集。《南德意志報》說,美國使領館遍佈全球,這些外交館舍為情報人員監聽提供便利,“絕大多數(監聽)秘密進行”。
  這不是德國媒體第一次“懷疑”美國使領館。今年早些時候,德國《明鏡》周刊同樣援引斯諾登披露的文件報道,美國特別收集服務的監聽裝置可能隱藏在美國駐各地的使領館中。《明鏡》稱,德國警方今年8月派遣直升機飛越美國駐法蘭克福領館上空,以察看領館內是否存有可疑監聽站。
  就監聽傳聞引發的信息安全擔憂,德國政府發言人喬治·施特賴特爾25日澄清,默克爾使用的通信網絡“絕對安全”。施特賴特爾說,默克爾的日常敏感信息通信使用加密的固定網絡。如果必須使用手機,防監聽措施也非常到位。就現有證據看,沒有跡象表明美國情報機構侵入德國安全網絡,監聽政府發放的加密手機通信。不過,這名發言人表示,只有通信雙方使用類似加密手機,才能確保通信內容不被監聽。
  施特賴特爾說,德國安全部門高級官員和總理府代表計划下周前往美國,會晤白宮官員和美國國家安全局代表,敦促他們回答德國政府幾個月前就向美方提出的有關監聽行為的所有疑問。德國媒體報道,歐盟下周也將派代表團赴美與美方當面交涉。
  另據巴西環球電視臺報道,巴西警方已向美國司法部遞交申請,要求傳訊一批美國信息業巨頭的高管,以調查美國情報機構對巴西政府和公司進行大規模監控的情況。
  根據巴西與美國簽署的一項司法合作協議,巴西警方要求傳訊網絡巨頭谷歌公司、雅虎公司和臉譜公司,以及信息技術巨頭微軟公司和蘋果公司的首席執行官。到目前為止,巴西警方已經傳訊了這些公司在巴西子公司的領導人,他們均否認把用戶信息交給美國情報部門。另外,巴西警方還可能會對正在俄羅斯避難的美國情報監控項目爆料人斯諾登,以及將斯諾登所獲文件公開的責任人提出傳訊。  (原標題:德巴推聯大決議保護網絡隱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yugsp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